你的睡眠质量怎么样?

剧透:只有少部分 Garmin 用户睡得很好 >_<

睡眠是一项重要的身体功能,会直接影响你的身心健康。在这一点上,我们都知道应该坚持每晚 7-9 个小时的睡眠时长,也体会过缩短睡眠时间后身体的感受。不过,纠正坏习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晚上 11 点,手机放在床头柜,早上 7 点再打开手机,这 8 个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手机没办法帮你分析。

我们可以了解一下 Garmin 睡眠分数。手表使用 Firstbeat Analytics 算法持续进行睡眠追踪,它将结合心率、心率变异性HRV、呼吸频率等数据测算出每晚的睡眠分数。分数是位于 0-100 之间的一个数字,高睡眠分数意味着你睡得很好,身体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而睡眠分数低则表明这一天身体会比较煎熬。

我们都想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这是人类的本性。就睡眠而言,大家都想知道的是比同龄人好还是差? 我们来看一下 Garmin 用户在 2022 年第四季度(10 月、11 月和 12 月)的睡眠记录。

 

平均睡眠分数段分析

每天早上,你都会收到一份睡眠分数报告,总结前一晚的睡眠情况。根据分数,告诉你睡眠质量如何:优秀(90-100)、良好(80-89)、一般(60-79)、很差(0-60)。分数达到 90 分以上将很有成就感,遗憾的是没有多少 Garmin 用户做到。2022 年第四季度,只有 5% 的 Garmin 用户在优秀的分数段内。

平均睡眠分数段分析

如果你发现自己属于“一般”这个分数段,很可能你大部分时间都睡得很好,中间有几晚没睡好。如果你在这段时间内的平均睡眠分数低于 60 分,那么开始寻找改善睡眠的方法就是明智之举了。

 

不同年龄的平均睡眠分数

青春在年轻时被挥霍,我们希望睡眠不会被浪费。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睡眠质量会下降,这并非什么新闻, Garmin 手表的睡眠追踪功能,可以准确地量化你的睡眠质量会降低多少。20-29 岁成年人的平均睡眠分数为 70 分,而 50-59 岁时降至 66 分,70 岁以上的人平均为 61 分。

不同年龄的平均睡眠分数

 

不同性别的平均睡眠分数

我们没必要针对性别下任何结论。从数据来看,女性的平均睡眠状况略好于男性。

不同性别的平均睡眠分数

这并不奇怪——你睡得越多,你就越有可能获得好的睡眠分数。睡眠不足 5 小时的 Garmin 用户,没有机会获得良好的睡眠分数,当然也不在优秀的分数段内。然而,有趣的是,睡得太多可能也是个问题。看看很差这个分数段,当用户睡眠超过 9 小时,曲线就开始回升了。在优秀分数段内,尽管百分比很小,但是 8-8.5 小时确实是大多数人的最佳睡眠时长。

 

睡眠分数和睡眠时长

有兴趣了解你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抬手简单操作一下手表即可。起床后,进入智能手表的睡眠小工具,查看你的睡眠分数、睡眠时长、每个睡眠阶段的持续时间等,还可以提供个性化的运动或休息建议。例如,笔者的睡眠分数为 75 分,评级为一般,对昨晚的睡眠评价是“安静入睡”,晚上 11:54 的入睡时间让人很明显地知道评分低的原因。

睡眠分数和睡眠时长

 

看完这些数据分析,你是否也想了解下自己的睡眠质量呢?抬手简单操作一下手表即可:

睡眠分数 - 佳明表盘

起床后,进入兼容的佳明手表睡眠小工具,查看你的睡眠分数、睡眠时长、每个睡眠阶段的持续时间等,还可以提供个性化的运动或休息建议。

如果你已经拥有佳明手表,不只是了解睡眠质量,为了获取更多的数据帮助各项训练分析及运动指标更准确,也希望大家可以佩戴手表入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