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的活动量有助于提升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研究人员发现,Garmin 智能手表追踪到的心血管患者的活动量有助于改善自我生活质量

位于慕尼黑的德国心脏中心与慕尼黑工业大学 (TUM) 合作,进行心血管护理方面的分析,特别致力于研究先天性心脏病。多年来这两家机构一直使用 Garmin 手表来监测患者的生理活动,在儿科领域使用 GarminFit jr. 做活动监测追踪,成人领域则使用了 vívofit 3 和 GarminSmart 5。

最初使用 GarminFit jr. 对儿童进行追踪。佩戴手环后,有 88.1% 的研究参与者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天 60 分钟的强度活动时间。这个数据对于我们进一步研究健身活动与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来说非常有利。我们发现身体活动越活跃的儿童,整体生活质量越高。每多进行 1 分钟中高度的活动量,生活质量改善的比例就会提升 1%。

主导这项研究的是 Jan Müller 教授,他的研究重点是将血管硬化程度作为心血管病的主要风险因素,同时了解不同健身活动习惯对整体健康的影响。

Müller 教授表示:「为保持长期的数据追踪记录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采用全面的健康照护方法是很关键的。」研究显示,几乎所有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都可以做到与其他人相同的建议活动水平。这个发现结合团队研究提高生活质量方面的成果,使得使用 Garmin 智能手表长期持续性追踪这些活动成为关键因素。

以下是 Müller 教授谈论他在德国心脏中心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项目,以及 Garmin 智能手表在这些研究项目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Q: 先天性心脏病是什么?

先天性心脏病指从出生时就存在的心脏或血管周遭的病症,通常在怀孕早期出现。这种病,可能轻微,也可能危及生命,必要时需要手术并进行长期照顾。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个体的生存几率和生活质量都有了提高,对这个群体的研究成果也将更加完善。基于这些,更加突显了长期护理和持续性追踪的重要性。

Q:Garmin 智能手表的哪些数据有助于研究?

在观察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活动数据时,我们主要研究的是步数和活动分钟数。数据显示,活动期间能够随时掌握心率变化对于病人来说非常重要。缺乏运动虽然不是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但也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子。事实证明,健身追踪设备和智能手表很有帮助,它们更耐用且可以提供持续性的可靠监测数据。

Q:能介绍一下运动数据对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重要性吗?

对于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临床管理,运动数据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因为运动可以提高患者的寿命,这一点很重要。通过大量的数据研究,我们已经了解掌握了运动的影响因素以及提升运动水平的方法和途径。

Q:使用 Garmin 健身监测追踪的优势?

这项研究的决定性优势是个人也可以查看日常的运动追踪并进行研究,也不会像之前那些作为研究使用的笨重医疗级器材影响生活。此外,他们能够通过 Fitrockr(用于穿戴设备健康数据研究的平台解决方案)连接其健身追踪设备,并可直接同步数据自云端,这些资料收集对于进一步的科学研究非常珍贵。

我们选择 Garmin 是因为它有专为儿童设计的 vívofit jr 健身追踪设备,相关产品很受儿童和年轻人的喜欢,研究参与者愿意全天候穿戴,以往的运动研究中我们所使用的加速度计类器材对于日常生活来说很不方便,像皮带一样戴在腰上,这不仅使用起来很尴尬,而且很难对参与者解释为什么他们戴着该设备却仍无法改善他们的疾病状况。一款时尚精致且配戴舒适方便的健身追踪设备更受患者的喜爱,而且也不会为日常生活带来太大的负担。

Q:展望未来,您认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和运动活动研究的未来发展如何?

我们现在已经收集了六年多的活动数据,对患者的日常运动行为有更深入的了解,更精确地分析数据对未来来说非常重要:某人在一天中的什么时间点以及哪一天特别活跃,这样才能通过个人化介入来增加及研究其活动行为,这也是我们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