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VO2 Max,自主衡量您的健康水平和训练进程

对于经常用garmin手表的跑者来说,总是看到这样一个数据VO2 Max,手表会通过这个数据来进行比赛预测,并且随着自身的跑步效率出现数值上的波动。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VO2 Max,实际上就是最大摄氧量(Maximal Oxygen Consumption),它是指在人体进行最大强度的运动,当机体出现无力继续支撑接下来的运动时,所能摄入的氧气含量。

作为耐力运动员的重要选材依据之一,是反映人体有氧运动能力的重要指标,最大摄氧量的能力决定了高水平有氧运动能力的基础。

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是机体内各组织器官技能活动的基础,而运动能力是身体各项机能能力的集中表现。根据运动强度所产生的能量供给的不同,运动能力可以划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而有氧供能的能力是基础,经过各种专业设备的身体测试表明,最大摄氧量是评价有氧能力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方法。

这个数据的起伏来自于你跑步中的效益指标,当你达到一定速度时,心率越低代表血液中洋气的利用率越高,最大摄氧量会出现增加,反之则出现降低。

与一般的相比,体能越强的人, VO2 Max越高,可以达到的运动强度越大。许多研究表明,可以通过每周3-5次,每次至少20分钟,强度为65%-85%最高心率的运动提高您的VO2 Max。男运动员的平均VO2 Max约为3.5升/分钟,女的约为2.7升/分钟。

其中大家对手表里的比赛预测和自身成绩出现的差异出现的疑问通常会比较大,手表测算VO2 Max最主要的数据就是速度、心率(最大心率,有氧心率期间,不同速度下的心率变化…),再对应你的年龄身高体重,以及用户主观填写的运动经历、运动时长等,需要经过非常复杂的计算得出的,手表上的最大摄氧量和比赛成绩预测只是一项参考数据,并且这是理想状态下的,最大摄氧量也是你每次运动表现的累加,在完全发挥这个最大摄氧量能力时可能跑出的成绩,所以和我们现实中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你仍需要通过训练来具备这样的能力。

另外最大摄氧量也受各种因素影响:

1.年龄

男子一般在18-20岁时最大摄氧量达峰值,并能保持到30岁左右;女子在16岁左右时即达峰值,一般可保持到25岁左右,当达到顶峰之后,最大摄氧量会逐渐下降,只有通过训练来尽量保持住高水平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年龄增加之后,首先下降的就是速度能力。

2.训练

身体素质的差异和训练水平的高低对最大摄氧量的影响很大,长期系统进行耐力训练可以保持或提高VO2 Max的水平,长期进行耐力训练可以使线粒体增加,毛细血管密度增加,更加有利于血液的供氧供氧效率,这就是为什么长距离耐力运动员要比其它项目的运动员耐力能力更强。

3.环境气候因素

高海拔,寒冷或者炎热,湿度等都是影响自己的运动表现的重要因素,从而使最大摄氧量降低,因为炎热天气身体为了散热的需要,需要将一部分血液流向皮肤,运动肌肉群的血流相对减少,寒冷的天气下则会使肌肉缺乏弹性,消耗自身的热量。

人体在高原低氧环境中会适度的红细胞增多,可维持较高的血氧水平及最大有氧能力。但是,红细胞的过度增加,将导致血液粘滞性明显增高,影响氧的运输过程。

4.遗传

1971年克里索拉斯研究25对7一13岁的双胞胎(巧对单卵双生,10对双卵双生)时,发现VO2 Max的遗传度为93.4%。Hgabegr等许多学者的研究也指出,VO2 Max与遗传的关系十分密切,遗传度可达80%一90%左右,可训练性即训练使VO2 Max提高的空间较小,一般为20%一25%。

现在,你对最大摄氧量有一定理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