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不做也会肌肉疼?这些方法拯救你!

无论是居家或是办公室办公,很多人容易陷入久坐的状态。长期的久坐会使我们身体越来越紧绷,造成许多不舒服,例如臀部或者腿部的疼痛。问题是,造成这些疼痛的原因是什么?

有可能是你的梨状肌出了问题。

►►►

什么是梨状肌综合症?


梨状肌综合征是一种相对常见的损伤,梨状肌长期紧绷并在臀部区域局部产生疼痛,或者沿着坐骨神经路径进入大腿后部的疼痛。这种坐骨神经痛有时也可以延伸到腿部和脚部。

图源:painandspine.com


梨状肌综合征存在一些典型特征,可以帮助我们进行适当的判断,然后在针对性的进行缓解:

梨状肌位于髋关节附近,被臀肌群覆盖,是位于臀部的深层肌肉,起于第2、3、4是骶椎的前面,分布于小骨盆的内面,经坐骨大孔进入髋部,止于股骨大转子,主要用于加速髋关节的外旋、外展和伸展。

尽管梨状肌体积很小,但它对于动作的进行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从解剖学上讲,它的作用是在你的臀部伸展时帮助你的腿向外旋转,并在你的臀部深度屈曲时帮助你的腿向内旋转并外展。

图源:yogauonline.com

►►►

梨状肌综合征的主要原因


主要原因有二:

传统意义上,梨状肌综合症被认为是由于梨状肌肥大、痉挛或者过度紧张引起的慢性神经性疼痛,如果发生上述现象,就会压迫坐骨神经,臀部的疼痛不适是少不了的,并且有可能蔓延到下肢,尤其严重的时候会让人有「举步维艰」的窘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多数医学文献中皆有对梨状肌综合症有相关的描述,但作出诊断的病理学标准至今仍存有争议,究竟梨状肌为什么会肥大、痉挛或过度紧张,也并不是所有医师都能够讲得非常明白。然而,若以动力链的角度加以分析的话,对于原因似乎有其他面向的看法。

如果患者的髋屈肌群持续紧张,那么臀大肌将会同时受到抑制,这一点还蛮重要的,因为臀部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在功能性减少股骨的内旋。由于梨状肌主要负责股骨的外旋,在控制股骨扮演了主导的角色,正因为这样的角色,可能导致了梨状肌的肥大、痉挛或者过度紧张。

►►►

如何缓解症状?

下面概述的方法将首先侧重于通过自我按摩拉伸来缓解一些直接的梨状肌紧张。此外还有 2 项强化练习以帮助稳定臀部和连带区域。

按摩 – 泡沫轴放松梨状肌


将臀部置于泡沫轴上方,来回滚动找到痛点并且保持30秒。这有助于放松梨状肌并减轻神经的压力。

步骤:

按摩 – 筋膜球按摩放松


使用筋膜球,可以更精确地触达肌肉。不过施加压力时要小心,不要过度。

步骤:

梨状肌伸展 – 站立梨状肌伸展


这个动作有助于将梨状肌置于一个很好的伸展位置。这种伸展不仅可以缓解梨状肌紧张,还可以减轻坐骨神经的压力。

步骤:

梨状肌伸展 – 仰卧髋/梨状肌伸展


这个动作可以伸展梨状肌以及该区域的其他肌肉,有助于缓解坐骨神经的紧张。

步骤:

梨状肌伸展 – 鸽子式


这也是一种可以拉伸臀部的方法。

步骤:

这个动作刚开始可能会有一些痛感,可以用双手支撑的力量分担一些,保持住一会就会觉得很舒服,此时可以逐渐让手臂轻微地卸一点力。

强化练习 – 臀桥(葛卢特桥)


加强你的下背部和臀部,从而帮助加强梨状肌周围薄弱的肌肉。

步骤:

*确保臀部和腹部肌肉在过程中收紧,以保持适当的桥形。

强化练习 – 侧抬腿(外展)


这个动作有助于加强臀中肌。通过加强臀部和臀部的肌肉,我们能够更好地稳定身体,降低受伤风险。

步骤:

* 可以弯曲底部腿以稳定您的身体。

*图片来源及部分资料参考:http://backintelligence.com/spinenation.com/painandspine.com

注意:如果以上任何动作加剧了症状,请立刻停下来,并由专业人员如医生或理疗师等进行适当的评估,以排除潜在问题。

►►►

打开手表的久坐提醒

久坐的危害诸多,不仅仅是“屁股疼”,腰背酸痛、血液流动不畅,甚至还会增加罹患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危害。(关于久坐风险的更多介绍,可以 点击此处  进行了解)

并且,坐办公室、上课考试、看电视、看电影、玩电脑、打麻将,甚至开车都在是在久坐的范围内,这么一看似乎我们很难逃脱。

Garmin 大部分手表及手环,如 GarminSmart 5、Venu 系列、fēnix 系列、Instinct 系列、Forerunner 系列等,均支持【久坐提醒】功能。开启该功能后,会在监测到你已经持续无活动状态的1小时后发出提醒——起身动一动!居家的这段时间正好很适用,从沙发上起来看看窗外远眺、烧点水泡杯茶或者咖啡、看看有什么家务可以做一下等等,都会是趁机活动一下身体的好时机。

当然,在你设定的就寝时间内,久坐提醒也会“下班”,不打扰你的一夜好眠。

#beatyesterday #健康不再凭感觉 #Garmin #运动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