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为什么要用 SubWave?Garmin 工程师这么说……

少有机会下潜的时期

也正是做好储备为下一次完美潜行的好时机

潜水安全是身处海洋中时最为重要

除了扎实的理论知识

精准的监测设备更能为你保驾护航!



潜水为什么要用 SubWave?

四个问题让 Garmin 工程师为你解答



随着我们再次在潜水领域获得突破的 Descent Mk2i 潜水电脑表,以及 Descent T1 气瓶传感器的到来,更进一步提升潜水体验的同时,能够最多支持同时监测5个气瓶传感器,查看剩余气体时间和气体消耗量。

但是,这是如何做到的呢?——依靠 SubWave

SubWave 技术由 Garmin 开发,采用声纳通信技术,在水下可实现 10 米范围内的数据通讯。为了进一步让大家理解这一项技术,DeJuan Gailes、Paul Earl 以及 Adam Demicco——三位 SubWave 的开发工程师带来了他们的解读,并实际阐明它对我们的潜水意味着什么。

SubWave 如何工作?

DeJuan:SubWave 是一种无线技术,可以在水下通信,通过水下声纳传输数据。SubWave 带来最重要的是气体整合。这对市场来说并不新鲜:潜水员通过使用各种设备目前可以在水下查看气瓶压力。但对于大多数设备传输距离非常短,你无法查看其他潜水员的气瓶压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潜伴压力”。

SubWave 允许我们在潜水时看到各个气瓶的压力和深度,并允许支持 SubWave 技术的其他设备查看您的气瓶压力。因此,如果你与伙伴或爱人一起潜水,则可以让潜水更安全且更安心。




查看潜伴气瓶压力有什么好处?

Adam:某些产品可以让你查看自己的气瓶气压,但是有了 Descent Mk2i + Descent T1,你就能查看自己和其他人的气瓶压力。在 SubWave 出现之前,我妻子在学习潜水的时候,我经常会问她她的气瓶压力还剩多少,但都需要通过手势才可以。而现在通过 SubWave 技术,我只需要低头看一眼我的手表即可,非常方便且安心。

还有一种情况是,一般在临近潜水结束时,我们都知道气瓶剩余的气体应该都不多了。我可以通过手表看到每个人的气瓶气压,此时若某人的气瓶气体剩余量较低,我会直接在手表上收到警报,及时通知他进行调整。


SubWave 相比传统无线电的优势?

Paul:Garmin 的潜水设备与其他品牌不同,我们会在水下使用声波信号而非射频信号,传播距离会更远。

SubWave 在水中的传播要好很多。传统无线电射频,只能监测到距离大约1.2~1.8米的信息,即使可以使用这种方式查看潜伴的气瓶数据,传输距离也非常有限,除非两人并肩。而 SubWave 的水下传播距离最远可达10米。虽然在实际潜水过程中,我们和潜伴经常会超过这个距离,但是依然大大增加了我们的数据监测可能性。


还有哪些 Garmin 产品采用了 SubWave 技术?

Paul:我们的航海鱼类探渔器、声纳等产品也使用了 SubWave 技术。其实我们是利用了 Garmin 的航海技术,并将其扩展到了潜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