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配速,还有哪些运动指标更值得关注?

跑表,也许已经成为你我必不可少的运动装备之一,但是跑表上的功能真的有被完全利用到吗?

跑步后除了查看 Garmin 手表上的心率、配速、距离、时间等信息,还有很多常被忽略掉的指标。当技术不断革新,合理利用跑表上的功能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跑得更快,同时也能预防运动伤害。

你的训练有效吗?

追求效率是现代快节奏生活的一大特征,在有限的时间范畴里,运动是否能够有效起到锻炼目的,也需要更直观的数据来展现。一个好的跑表应该能够实时反映跑者的运动能力,并持续监测生理数据和运动能力的变化情况

● 最大摄氧量

我们知道,耐力运动是依赖氧气的,相同条件下,人体能摄入和使用的氧气越多,就能燃烧更多的糖或脂肪,为运动提供更多的动力。因此,最大摄氧量 VO₂ max,每分钟能摄入的最大氧气量,跟跑步能力正相关。普通人的最大摄氧量在40-50左右比较常见,经过较多耐力训练的人,最大摄氧量会更高,而耐力运动员可达到60或70以上。

Forerunner 158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最大摄氧量数值可能会变化,跑量的累积与间歇训练都可以提高跑者的最大摄氧量,入门跑者可以先从低强度长距离慢跑(LSD)作为一项提升的训练方式。 因此跑者既可以把最大摄氧量作为自己当前跑步水平的对应值,看看这个数值的变化,就知道自己当前的训练状态了。

● 乳酸阈值

跑步过程中产生的乳酸,也可以成为了解自己、突破自己的指标乳酸阈值有时称为无氧阈值,是乳酸(由葡萄糖制成的能量的副产品)开始在血液中积聚的限度。

乳酸积聚会影响运动表现,一旦达到阈值或超过阈值,则会导致疼痛和肌肉疲劳。了解个人的乳酸阈值的好处在于,可以在平时的训练中,配合训练时的生理指标,加强锻炼,从而有效提升阈值的区间。并且,当参加马拉松等跑步比赛时,可以关注下乳酸阈值,避免过度超出,导致“撞墙”现象的产生。

乳酸阈值是根据收集各配速范围的心率数据,通过算法估算出的数值。乳酸阈值的测量一般需要至少20分钟、且强度较大的运动,为了能让数据更加准确,建议使用先后先进行几次跑步活动,进行测量更准确。

● 训练效果

如果说最大摄氧量和乳酸阈值的数值变化,反映了我们长期训练的收益,那么训练效果这一项,则可以直观反映出每次训练是否有收获。

当你完成一次跑步或骑行后,通过 Garmin 设备可以立刻了解到此次训练的效率,以及如何融入到你的整体训练计划中。通过分析心率速度或功率以及训练结构Garmin 设备会自动判断这次训练的主要收益——这个收益则会通过训练效果来显示。

Garmin 设备会将训练效果细分到有氧训练效果无氧训练效果两项分别展示。从0到5(0代表无效果,5代表过度)来为你的每次训练进行评估,在设备上或 Connect App 中均可查看。

Descent Mk2S

一份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应该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而不是一味的高强度训练。通过训练效果这一指标,你会比以前更了解每天的训练成效,提高成绩,也变得更加健康。

你过度训练了吗?

休息和训练同样重要。没有合理的休息,不仅给训练拖后腿,还在为健康埋雷。

● 心率

还有一项运动时非常重要的观察指标,心率,可以说是跑表的标配指数。很多人认为心率只为训练服务,体现了训练强度,但这一次我们要来看看更本质的——心率是人体当下状态的最直接反馈。Garmin 手表均采用了光学心率监测技术结合自研算法,来提高监测的准确性。

当你心率飙升(可能觉得自己还能再坚持),殊不知此时心脏已经超负荷运转,处在“爆缸”边缘了。并且越是长距离的比赛(如马拉松),后期身体越疲惫,肌肉力量、呼吸效率、身体平衡越不在最佳状态,当心脏出现“体力不支”情况,身体其它部位能提供的支持更为有限,越是要时刻在意心率的变化

tactix Delta 太阳能

平时跑个400米我们可能跑出最大心率的95%甚至更高,但如果马拉松后半程,心率达到平时最大心率的85%就要严重警惕了。也许此时你状态正好、终点不远,心脏却超负荷运转,它存在的小状况也会被快速放大,实际上正是我们说的最危险的时候。

当 Garmin 手表发出心率异常提醒,超过预定值,哪怕此刻距离目标咫尺、想再多坚持一会,正确的做法都应该是放缓步伐降低强度,确保心率回归正常水准,如身体不适应果断放弃,规避风险

● 预估恢复时间

疲劳、休息往往被大家所忽视,或即便想要重视,却搞不清楚具体要休息多久。这件事,完全可以交给你的 Garmin 手表。在每次训练完成之后,通过佩戴手表得到的数据,可以告诉你需要多久的恢复时间以及相关的建议。而这就是预估恢复时间,它会给出具体的休息时间建议,告诉我们距离下一次可以进行高强度训练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中可以进行较为低强度的锻炼以及保留足够的休养。

Forerunner 245M 音乐版

为什么这很有用?了解最近一次训练的影响,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训练负荷的总体积累对于管理跑步计划至关重要。这可以帮助您从跑步中获得最佳效果,同时还可以避免训练产生的压力累积在身体中,久而久之导致运动表现不佳、身体疲惫、免疫力下降出现伤病等等。为了让预估恢复时间的数据更加准确,同样建议进行几次训练以及在日常生活中佩戴 Garmin 手表。这样在拥有较多个人数据的情况下,设备可以更加准确预估出恢复时间。

你的训练状态好吗?

● 训练状态

训练状态是 Garmin 提供的第一个功能,它实际上分析的不只是当天的跑步,而是我们长期的训练习惯,可以帮助我们深入了解自己的训练方式和整体训练效果。通过自动考量体能水平变化目前的(过去7天的)训练负荷,以及训练负荷相较于先前训练的变化,告诉我们目前训练的有效性,帮助我们决定接下来的训练方向。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其他功能,从侧面看出自己状态如何。

Enduro 安夺

● 身体电量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态是否真的良好,仅能凭感觉判断。现在,Garmin 手表的身体电量这项功能就提供了一个量化指标。

身体电量是你全天的身体状况的综合体现,通过分析诸如心率变异性(HRV)压力等心脏信号以及睡眠质量全天活动来计算的。这项功能把身体活力比作电量,并从0-100为其量化打分。数字越大,代表你有越多精力去完成各种活动与任务,数字太低时就代表是时候该稍作休息了。

也就是说,数值越高表示身体状态越好,可以很好地应对工作或增加运动量,反之则需要休息放松,给身体一些休息缓冲的时间。在日常生活中,这个功能可以辅助你更好地规划个人生活、运动与工作时间。

优质的睡眠可以很好的帮助身体电量恢复。想了解 Garmin 睡眠监测科学? 点击此处 立即了解。

Forerunner 745

● 效益指标

身体电量可以评估全天状态,而效益指标可以及时评估当前的运动表现能力

Garmin 手表会根据我们的配速心率心率变异性(HRV),再结合最大摄氧量等数据来分析测算效益指标。因为这些数据个体差异明显,所以当看似相同的两个人在一起运动时,他们的结果或许完全不同。这也证明出,同一套训练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效益指标的测算标准如下图:

效益指标经过了一系列复杂的运算,得到的结论非常简单易懂。通过6-20分钟的运动后,可以直接查看到今天的身体状态如何。如果效益指标是+4等正向分数,则今天的运动状态不错,适合增加运动量;反之,如果出现的分值是负数,则身体状态欠佳,可以考虑减轻运动量,给身体一些休息缓冲的时间。

这里有三种查看效益指标的方式:

1. 在运动6-20分钟后自动出现的效益指标图示;

2. 设置跑步(运动)数据栏,将效益指标实时显示在数据栏中;

3. 在每次运动后,通过 Garmin Connect 图表显示查看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除了作为跑步前期的体能状况监测外,还可提早给跑者“撞墙期”的警示,让你能够在进入痛苦的撞墙期前调整配速策略。一般来说,具有心率监测功能的 Garmin 手表和心率带都支持此功能。

Forerunner 245

在这里还要插入解释一个小知识——心率变异性(HRV):是指逐次心跳周期差异的变化情况。打个比方,假如平均心率为1分钟60次,但两次心跳之间的间隔并不是精准的1秒,而是在不同的数值之间变化,例如1.0X秒和0.9X秒。

心率变异性指标可以反映一个人各方面的疲劳压力状况(包括身体和精神方面的)。

除此之外,它含有神经体液因素对心血管系统调节的信息,从而对心血管等疾病的病情有一定预防作用,可能是预测心脏性猝死和心律失常性事件的一个有价值的指标。Garmin 手表中的压力分数便是以此为准测算得出的。

若想了解更多,可以 点击此处 查看我们的往期文章。

除了上述这些,我们还可以通过 Garmin 手表了解自己的跑步动态,及时调整跑步姿势,无伤前行;还可以结合血氧饱和度睡眠质量呼吸频率压力分数,分析自身是否存在健康隐患,及时问诊就医;丰富的运动模式可以带你尝试多样人生,运动不枯燥,并记录你的每一分努力;离线音乐及支付功能,让智慧生活越来越近,带你从运动到生活无缝切换……更多功能小G将在之后的内容为大家讲解,请持续关注哦~

一表在手健康轻松享有,期待你来尝试解锁更多强大功能!

#beatyesterday #最大摄氧量 #Garmin #跑步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