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训练负荷在最佳范围内吗?手表来告诉您

在进行跑步训练和比赛中,经常会有跑者饱受伤病的困扰,于是开始查找各种原因,比如装备不合适,热身不充分,拉伸不到位,跑姿不标准等等,其实这些都是造成伤病的因素之一,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超负荷运动往往是造成受伤的关键,也是根本原因。

因为的跑步的过程中很多跑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处于什么状态,训练负荷到底有多大,仅仅跟着课表训练虽然很系统,但是身体的重建与恢复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的时间会更久,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直观的数据来看到自己的身体是否处于超负荷的运行中以更加灵活的安排自己的训练课程。

那么在佳明手表的数据栏里训练负荷是衡量身体情况的重要指标训练负荷对你过去7天训练总量的测量结果。而且手表并不是只记录你当下的表现情况的,而是会将本周的训练负荷与你长期的训练负荷相比较,同时结合你的体能水平,进而显示此负荷是否在最佳范围内

那么训练负荷是如何测得呢?

更多是来自于你的心率,结合你之前的平均运动表现,如果你本次运动过程中,有一段时间心率急剧增长,这种增长的速度高于平均值时,说明你的身体属于不佳或者超负荷的训练阶段,这时候的训练负荷分数会出现较大的增长,因为相较于日常活动,运动需要消耗更多的体能和氧气等,这时候身体就需要额外多的恢复时间来让身体恢复到正常水平,所以当训练负荷越大,运动表现越差,所需要的休息时间也就越长。

所以我们平时应该多注意训练负荷分数,通过查看手表数据来让自己不处于超负荷的运转状态,从而减少受伤风险。

到底如何判断自己的训练负荷是否超量呢?

手表上的训练负荷范围有三个区间,分别是高,中,低。

image.png

蓝色区域代表着低训练负荷,这个区域代表着近期你的训练强度偏低,如果总是按照这个强度训练对于提高竞技水平来说,帮助不是很大,也可以理解为这种负荷只能保留住你现有的水准,需要增加训练强度。

红色区域代表着高训练负荷,当你处于这个区域时,代表着训练强度有些偏大,身体也会产生更多的疲惫感,超负荷的状态不仅不能更有效的提高成绩,还会使身体承受更多的运动风险,并不是负荷越高就越好,所以接下来需要降低训练强度,通过休息和慢跑让身体得到缓冲和休息。

绿色区域代表训练负荷为优,说明你近期的训练很有效,并且身体在得到提高的状态下并且可以承受这样的训练强度,恢复和提高兼备,可以继续保持这个训练节奏,不过需要观察之后两天的训练情况看指标是否有继续加大的趋势,注意不要忽略休息日。

而且这项数据对于比赛来讲也是非常有用的,当越接近比赛日时,许多跑者总会担心自己练得不够,而忽略的休息,疯狂的进行强度训练,虽然总是能跑到很快的配速区间,但是往往会将自己的竞技状态过分的消耗,反而到比赛日跑不出理想成绩,这时候可以关注一下训练负荷,一般越是到比赛日,你需要逐渐将训练负荷逐渐从高区域降低到地区,这样你才会更加合理的控制自己的身体,将小宇宙在赛场爆发。

而Forerunner 945中新增的「训练负荷重点将你最近的运动类型分类并且标注出最佳的训练负荷范围。

其实我们在使用佳明手表时,很多跑者都过多的关注了距离和配速,这个数据往往会被忽略,而这一项数据是我们掌握自己的身体状态和调整到最佳竞技水平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