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更懂你的新功能,可能会阻止你训练!

今天好累,要不要练?

全新 Forerunner 955 系列

新增的 #训练准备程度# 功能

综合多项生理指标

科学给你答案!


什么是训练准备程度?

这是一个综合性很高的指标,会综合评估你一周的睡眠、HRV 心率变异状态、压力及训练负荷等数据,帮助你在每天醒来后,迅速判断当天是否适合高强度训练。如果身体没有准备好,强行训练可能会适得其反哦!

训练准备程度是一个综合性很高的指标,旨在帮助你最大限度地提高训练效率。

我们努力训练是为了收获好结果,但如果在身体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往往会适得其反。所以,把握好能从高强度训练中获得最大收益的时机,以及了解什么时候应该放慢速度让身体充分恢复,至关重要。

训练准备程度会综合考量你的运动情况及生理健康状况,帮助你在每天醒来后,迅速判断当天是否适合高强度训练。

程度主要分为欠佳、低、适度、高、最佳五种。在手表的小工具页面可以查看具体数据,以及了解影响当前训练状况的潜在因素,及时调整。当然,你可以在每天早晨醒来,浏览早安问候时,看到相关信息。

如何计算训练准备程度?

训练准备程度背后评估的主要因素是你昨晚的睡眠情况以及最近运动的恢复需求,此部分数据来自于你的运动恢复时间和高级睡眠追踪。除此之外,训练负荷趋势、HRV 心率变异状态、最近的压力水平以及一周的历史睡眠总状况也会影响计算结果。

睡眠得分

睡眠得分(0-100)反映了你的睡眠情况,具体取决于你睡眠的时间、睡眠阶段分布以及根据心率变异性数据得出的自主神经系统中发生的恢复活动。睡眠时长和质量评估是将你的睡眠与专家组织建立的标准进行比较。

恢复时间

这个数据主要表现出,你的身体什么时候可以从上一次运动里完全恢复。恢复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你上次运动的强度以及运动开始时恢复时间剩余的时长(如果有)。睡眠质量、压力水平和日常身体活动水平的显著变化可以缩短或延长你的恢复时间。

短期训练负荷

最佳的短期训练负荷表明你最近活动的综合影响足以维持和改善你当前的体能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训练负荷过高可能会影响你的运动表现并增加受伤的风险。当你用 Garmin 设备记录一个运动后,该运动产生的各种影响也将全部体现在短期负荷中,并在未来10天内逐渐消失。

HRV 状态

平衡的 HRV 意味着你的7天平均 HRV 在你的个人基准线范围内。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表明你的身体此时对生活中的各项挑战能够游刃有余。不平衡的 HRV 状态则可能表明,你目前缺乏足够的恢复,工作负荷过重,饮酒较多或免疫系统正在与疾病作斗争。

关于 HRV 状态,可以点击此处了解更多。

睡眠历史记录

睡眠分数反应了你昨晚的睡眠情况,但一个晚上的良好睡眠并不能完全消除严重睡眠不足带来的影响。睡眠历史主要是反映你昨晚之前的睡眠情况。

比如,昨晚睡得很不错,但前天你有熬夜、睡眠不足,那么也会降低你今天的训练准备程度。

压力历史

全天压力追踪可以揭示你的生理及心理运转情况,以帮助你应对与运动训练无关的生活中的挑战。压力是生活中很正常的组成部分,但长时间承受高压力会降低弹性,并使训练的效果最小化。

这项数据会记录你过去三天里清醒时的压力水平。

训练准备程度会动态变化

你可以在早上醒来后第一时间查看自己的训练准备程度,来为这一天制定合理的训练目标。

接下来,你的训练准备程度会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更新。如果你的恢复时间还剩下几小时,那么你的训练准备程度得分会随着时间缩短而增加。而进行一次运动后,你会注意到训练准备程度会降低,这反映了你当前需要休息恢复。如果你进行的是低强度训练,那么影响就会比较小;而高强度的运动,会显著降低你的训练准备程度。

程度低就不能训练了吗?

正如许多优秀的教练或有经验的运动员都会告诉你的那样,有时候需要看得长远一些。训练营和集中模块化训练是有效的训练方法,如果利用得当,训练效果很明显。一个典型的模块化训练通常需要连续几天的刻意增加训练量,并通过延长恢复时间来恢复。

如果你正进行模块化训练,则在刻意增加训练量后会得到较低的训练准备程度分数。在这种情况下,你仍然应该分析是哪些因素导致该分数较低。在模块化训练期间,可以预期到短期训练负荷高于平常值以及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而由其它因素(例如,睡眠历史或高压力)引起的训练准备程度降低,可能意味着你需要重新评估目前的训练方法是否合适。

训练准备程度小工具提供的分析建议,只是帮助大家规划训练和安排工作的一部分。倾听你的身体,综合考虑训练数据、你的感受和需求,以此来调整训练计划和目标才更得当。

训练准备程度和效益指标

了解 Garmin 的运动佳们应该有注意过,此前手表中的“效益指标(体能状况指数)”数据,也能评估目前的运动表现力。那么训练准备程度和效益指标是一回事吗?

设想一下,在一场大型比赛的早晨,你的训练准备程度是否能预测你会做得有多好?而如果低于最佳准备程度,是否意味着是时候放弃你的节奏策略并降低你的期望了?

一部分人可能会注意到训练准备程度与效益指标存在联系,但严格来说,训练准备程度分析并非旨在预测表现情况。许多运动员都说在大型赛事的前一天晚上睡眠不好,但还是能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并创下个人最好成绩。压力水平也会由于对重要比赛的期待和兴奋而增加。

训练准备程度侧重于反应紧张、恢复、良好的睡眠习惯和维持稳态平衡之间的关系。目的是为将来的成功奠定基础,让你的运动发挥最大的作用,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提升运动表现。而并非给出一个百分百的答案让大家照做。

当正式的比赛到来时,就能游刃有余地发挥,展现备赛阶段你的全部努力了!

#跑步 #Forerunner 955 #Garmin #beatyeaste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