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丨Forerunner 255 三周完整体验分享

时隔三年,Forerunner 2XX 系列在今年全新升级,更强大的 255 系列来到了跑者面前。

多星多频、HRV 状态、第四代心率传感器等诸多功能加持,在实际使用中到底可以带来哪些体验升级?

今天就由一位资深跑者 言信 带来的的图文测评,为大家带来实地测试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可以从中收获答案!

前言

从2019年5月发布 Forerunner 245,到2022年6月发布 Forerunner 255和 Forerunner 955 的这三年里,发生了一件很值得注意的事情,那就是在2020年6月30号,当其他品牌还在忙着签约各种顶尖运动员的时候,佳明官宣了这样一则新闻:

基于心率研究闻名于业界内的,也许是这个星球上,业界内最强的 Firstbeat,被佳明给收购了。

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当时很多人可能意识不到,这次收购,将对佳明,甚至整个穿戴式设备行业的影响。也正是因为拥有了最顶尖的技术作为支撑,今年新发布的 Forerunner 255/955,才特别值得期待。

 为什么是 Forerunner 255

在3年前,作为一个几乎不玩越野也不玩铁三的业余跑步爱好者,在官网上对各种参数和配置咔咔一顿研究之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Forerunner 245 对我来说,真的足够了。

后来,又忍不住剁手了 Forerunner 745,也是被它那白色的好看外观以及操场模式所深深吸引。

在了解 Forerunner 255之前,我一直想着为什么6系列一直都不升级了?毕竟当年的 Forerunner 645,才是跑者心目中最强的跑表。但现在这一切,因为 Forerunner 255 系列的发布,而变得不一样,也改变了我对2系列的刻板印象。

按照惯例,先上结论:

从这三周(除了洗澡之外,睡觉都戴着)超过500个小时的亲身使用感受,认定它不是245的升级,而是745的短板补强,外加945的功能下放

当Forerunner 745+945这样的强强联合,天赋在 Forerunner 255 上全部兑现的时候,才意识到佳明这次的升级,真的不是挤牙膏,而是直接放了个大招。

关于 Forerunner 255,我心目中 Top 3 的新功能

实在不想在这里,去复述官方介绍那琳琅满目的新功能升级,而是结合自己这三周多的真实体验,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最喜欢的三个功能升级亮点。

首先第一个,一定是,也必须是:多频多星卫星定位

记得三年前使用 Forerunner 245 的时候,经常有朋友吐槽这块表的搜星时间,跟自己这一把老骨头的热身一般漫长。

255 在这一块,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经常跑步的苏州河边,还是魔都跑步胜地-世纪公园,每次开表搜星都在10-15秒瞬间完成。我不服,又尝试着在高楼林立的公司楼下试试,也很快的完成搜星。这一体验对于每一位开表就想跑的朋友来说,简直是太香了。

其次是在 GPS 定位上,在开启 Forerunner 255 的「多频多星卫星定位」-「最佳精度」的设定下,无论是在河边还是公园,都可以拥有平滑稳定的轨迹,轻松应对各种复杂的地形,这一点确实是十分的满意。

三周内部分训练GPS轨迹展示

甚至在一些有桥洞和遮挡比较厉害的地方,仍可以通过算法来获得较好的轨迹捕捉。自己平常出门,经常是一手戴着某手表,另外一手戴着 Forerunner 255,特意找了一个桥洞下的间歇训练,做轨迹对比:

左:某手表轨迹,右:Forerunner 255

注意看右边在高架桥下的 Forerunner 255 表现则会好很多,只是在回家进入小巷之后,255也发生了一定的漂移,还好没有影响到间歇训练。

又比较了苗江路最容易丢星的一个拐弯处的轨迹:

左:某手表轨迹,右:Forerunner 255

可以能很明显的看出,Forerunner 255 的轨迹无论是平滑程度还是精度上,都有着更好的表现,比较遗憾的一点是,Forerunner 255没有送距离,这一点让我很不爽,不是说好了跑10公里送500米的吗?难道新手表就不搞活动了吗?(开个玩笑)

之前一直以为多频多星只是一个噱头,但是当现在技术和算法上的日趋成熟,真的可以给跑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良好用户感受,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升级,而不是换个广告词来忽悠消费者。

第二个,是值得大谈特谈的 HRV 算法和呈现

其实利用心率变异性来检测跑者的状态,已经有很多手表在做了。但是比较难的是,HRV 数据因人而异,并不是越高就越好,而是需要稳定在一个范围之内,超出这个范围,无论是太高还是太低,都反应了身体的疲劳度和压力状态。

Forerunner 255 通过夜间睡觉时段的监测,在固定时段来获取数据,并且需要三周才能得到我们的基准线,从而判断你的状态是否适合训练和当下的身体压力情况。这应该是我目前在市面上所看到的,比较合理和科学的一种监测方法了。

255的 HRV 状态一览

特别是在强度训练这样的大课之前,通过判断自己的 HRV 状态来合理安排训练,会远远好过非常容易被自己忽悠的体感。

体感是一个比较玄乎的词,我们经常会误判自己的体感,而有了 HRV 监控的 Forerunner 255之后,可以说是很好的补足了这一块的短板。果然收购了 Firstbeat 的佳明,终于把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技术背景,转化成了用户实打实可以受益的实用功能。

第三个,是传感器的优化和加强

运动手表,可以说是各种传感器的集合体。

这一代 Forerunner 255 的光电心率传感器来到了第四代,从我这三周的试用下来,无论是平常还是跑步训练,心率的准确性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跑步训练和日常使用过程当中,没有遇到任何心率忽高忽低漂移的情况,值得信赖。

部分跑步训练的心率一览

除了用的最多的光电心率,我更为关注的是 Forerunner 255 终于加入了气压式高度计以及温度传感器

这两个传感器的加入,让 Forerunner 255 对运动爬升的变化有了更精准的监控,甚至这次还在手表上加入了一个「暴风雨提醒功能」,可以通过监测气压的变化,来提示可能出现的暴风雨。这个功能对于户外或者天气变化多端的上海梅雨季节,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而温度感应就更不用提了,除了日常温度这种简单的功能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记录我们训练的当前温度和体感温度,算是补足了训练中影响的重要因素。

顺便提一句,配合 RDP 绿豆芽或者 HRM-PRO 心率带, Forerunner 255 终于支持原生的「跑步功率」了!

这下好了,单方面宣布我的 stryd 光荣下岗。

Forerunner 255+HRM-PRO 心率带组合

除了我所说的个人最喜欢的三大升级之外,在这三周多的日常使用当中,其实也有一些实用的使用心得分享给大家。

第一个,每天早上花1分钟,读一下 Forerunner 255的早安问候

其实这个功能的英文名「Morning Report」更贴切。它会根据你前一天训练,休息等情况,给你一个综合的建议,而不仅仅是告诉你还剩下多少电量,今天天气如何这样的基本信息,可以说是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

Forerunner 255 的早安问候专业且详细

第二个,记得开启手表的「久坐提醒」

很多人除了下了班去跑步,平常都是坐办公室,而且一坐就是一天。

实际上这样对健康的伤害很大。通过手表的提醒,隔一段时间起来动一动,真的很重要,甚至你坐一天办公室,晚上去跑步,都无法弥补久坐一天对身体的危害。

这个功能虽小,但是真的很有用,强烈建议打开。

第三个,不要因为担心续航,而关闭「脉搏血氧」「异常心率提示」这样的实用功能。

很多人为了省电,恨不得把所有的功能都关闭,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有点本末倒置了。

更何况 Forerunner 255 的续航能力是真的很强。我个人在开启上述功能,一周跑步5次左右(60-70公里),同时睡觉也戴着的使用频率下,电量从100%到4%,用了近9天时间。

也就是说,正常使用撑一周是毫无压力的。

而充电部分的话,从4%到100%用时大概1小时20分钟的样子,三周时间充电两次。

 小结

经过三周多的实际体验,个人认为 Forerunner 255在2500-3000这个价位,对于跑者而言,是目前最强跑表的首选。

而且 Forerunner 255正式加入了铁三的支持,作为一块入门级的铁三表也是绰绰有余。还好我不会游泳,不然又要从一个坑,进入到另外一个更大的坑了。

人无完人,表无完表。对于 Forerunner 255,说一些小的遗憾。

首先,屏幕方面 255(1.3英寸)比 245(1.2英寸)大了一点点,功能和续航大幅提升,但是与此同时,重量也上来了,从38.5克来到了49克。别小看了这10克的重量增加,对于我这种上肢无力的业余老菜狗来说,感觉手上又重了一点点。

其次是佩戴感受上,Forerunner 255 还有加强的空间。因为平常我会戴着这块手表睡觉,硅胶材质的表带,在睡觉的时候佩戴还是不够舒服。还好 Forerunner 255 依然支持快拆表带,如果随后会发售针对 Forerunner 255/955 的22mm编织表带,那就更好了。

 写在最后

目前佳明通过对 Forerunner 255 的补强,在 Forerunner 这个经典系列跑表上,形成了一个新的矩阵,那就是:

1500-2000 这个价位的 Forerunner 158;

2500-3000 价位的 Forerunner 255;

以及 4500-5000 价位的 Forerunner 955。

随着 Forerunner 255 的功能和续航补强,个人觉得6系列和7系列的更新变得不太重要了,除非是佳明还准备继续细分这个跑步腕表的市场。不过对于绝大多数的业余跑者来说, Forerunner 255 绝对绝对够用了,但是不知道在3年后的 Forerunner 265,会强成什么样子?会不会继续改写市场的规则?让我们拭目以待。

#多频多星 #Forerunner 255 #跑步手表 #Garmin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