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该不该练间歇跑?

我们都知道,对于精英跑者,间歇跑已经是提升速度的重要手段,也成为了提高成绩的必经之路,间歇跑也有诸多益处:间歇跑不仅可以更好的燃烧脂肪达到减脂作用,还可以起到提高摄氧量增强运动能力达到抗乳酸的效果。但对于大多数跑者来说在练间歇跑的时候总会遇到很大困扰,基本上是前几组跑的很快以至于体能下降很快最终无法完成训练,有的因为强度太大根本不敢进行这样的训练,甚至不敢走进田径场,那么众多跑友都有很大的疑问,我到底要不要练间歇跑?

如果把马拉松训练分为金字塔的话,类似于间歇跑这种训练无疑属于金字塔的塔尖,当你在考虑要不要进行间歇跑的时候,首先要明白,自己目前最欠缺的是哪里,首先你需要弥补最薄弱的环节使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础。况且马拉松是一项有氧运动,绝大部分是需要我们进行长期的有氧耐力的堆积,说白了,如果你慢跑都无法保证都是十分欠缺的,那么盲目训练间歇跑是不太合适的,虽然间歇跑对于提升速度很有帮助,但是受伤的风险更高。

对于初阶跑者来说有氧慢跑相当于中药,虽然见效慢但是几乎没有副作用。间歇跑相当于西药,虽然见效快,但是副作用风险更高。我们常常说专业运动员有“底子”,其实并不是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有多么出色,而是多年来的基础累积,基础打的牢恢复起来自然仍会比普通人要快。所以,当你通过有氧混氧或者节奏跑都无法再提高成绩,速度能力或者阈值配速出现瓶颈期不得不通过更高强度刺激的时,这时候才需要将间歇跑提到日程。如果你基础没有打好的话,那就踏踏实实的跑有氧,先让自己的跑步变得有规律起来更重要。

对于很多人都无法完成间歇跑的进阶跑者来说,可能是你没明白间歇跑的真正含义,间歇跑其实最重要的是两组之间的间歇时间,而不是速度,但并不是对速度没有任何要求,应该在身体可以承受的范围进行,基本是八九成力,我们需要按照设定每组适合自己强度的间歇速度并严格去执行,全力冲刺只有使训练提前泡汤,如果控制不好速度,那么可以加入到用佳速度进行间歇训练,把你想要跑的课表导入到手表,在你进行间歇训练时无论你速度过快还是过慢手表都会根据你设定的时间发出提示,并且也可以严格控制住每组的间歇时间。

即便你很好的完成了一堂间歇课,也需要把训练继续执行下去,因为你不可能指望一次训练就可以实现质的飞跃,需要常年累月的有计划的保持训练,才能使身体变得更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那么初阶跑者可以跑间歇吗?

初级跑者是可以进行间歇跑训练的,不过可以尝试稍短一些的距离,例如200米或者300米间歇组数根据个人能力而定,不要一上来就跑很长时间的间歇训练,建议尽量在2分钟以内的,距离和时间越长,节奏越不容易把控。

另外佳速度的训练+里边有很多小白训练间歇的课程,大家可以导入到手表,用手表进行训练,也可以尝试跑一些同等距离的坡道进行简单的心肺刺激,来提升运动强度。

其实训练方法很多都大同小异,这些训练课就相当于药方,我们需要抓不同的药方调适合自己的药,做到对症下药才会使训练事半功倍,最后说一句:间歇有风险,训练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