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控必看:25分钟跑5公里,有那么难吗?

在跑步圈,5公里是一个小门槛,跨过去了,“长跑”就算入门了。5公里以上属于真正的长跑,这样的跑步,会更多强调人的耐力,会更讲究配速。

5公里25分钟是否可以轻松达成?问出这样问题的人,猜测应该是跑过长距离的,因此才会有关于速度方面疑问和要求。那么5公里跑进25分钟,到底难不难?不妨让我们做个简单的分析。

5公里25分钟意味着什么?

想在25分钟跑完5公里,配速就要达到5分钟/公里。再细化下来的指标,具体到每一步,5分钟/公里配速意味着以某种“步幅”和“步频”的组合来跑完。

我们知道,“速度” 与“步频和步幅”正相关。对长跑来说,180的步频是公认的相对优解的步频。为了照顾到跑者能力多样性,不妨展开讨论一下,在160、170、180的步频之下,跑出5分配速都需要多大步幅?

1. 如果步频160步/分钟,那么5分钟就跑了160*5=800步,跑了1公里(1000米),算一下步幅=1000/800=1.25米

2. 如果步频170步/分钟,那么5分钟就跑了190*5=850步,跑了1公里(1000米),算一下步幅=1000/950=1.176米

3. 如果步频180步/分钟,那么5分钟就跑了180*5=900步,跑了1公里(1000米),算一下就步幅=1000/900=1.111米

从上面三个典型的步频、步幅组合来看,完成5分配速,大多数跑者需要的是1米到1.2米的步幅

至于采用多大的步幅,往往和跑者的力量有关。如果力量强,可以采用更大步幅,如果力量弱,那就小步高频。但无论如何,达到5分配速,步幅不会小于1米,5分配速靠单纯提步频已经很难了,过高的步频也会受到呼吸的限制

可以通过佩戴 Forerunner 系列产品如:Forerunner 158、245、745、945等,获得每次跑步的动态数据,如步幅、步频等。方便进行调整与改善。

5分配速跑5公里,需要怎样的身体素质?

当看到每步1米到1.2米之间这个数据,多数人都可以放心了。从5km跑步上来说,几乎每个人都能跑出这样的步幅。我们和世界顶级高手的差距在步幅上差异表现的非常明显,比如:基普乔格的步幅大约能有1.8米以上,这不是短时间就能够达成的。因此我们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平。


成功的长跑选手拥有很多共同的特质,而这些特质大多数是由基因和训练共同决定的。基因决定了成绩可以提升进步的范围,训练则决定了现在的能力在提升范围内的所处的位置。

知道了1米到1.2米的步幅不难,160到180的步频对跑者来说也是可以做到的,剩下的就是耐力部分了。用这个相对较快的速度持续5公里,强度还是有一些的,但比起跑一个全马来说,耐力和速度的要求相对来说还比较均衡。

25分钟跑5公里,跑者应该具备中速跑10公里的耐力,并且可以适应4分30秒或者更快的配速跑3公里。5公里属于非常典型的混氧(有氧+无氧)项目,耐力、速度以及抗乳酸能力都需要。

如何训练才能跑出5公里25分钟?

为了针对性地训练5公里跑,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耐力、绝对速度、混氧能力和力量

丨耐力训练是很“昂贵”的,需要投入大量的整块儿时间。

即使目标是为了5公里进25分钟,最好也能多跑一些10公里距离甚至更长。耐力,几乎只能从长距离中获得。

马拉松训练耐力,经常要跑25公里以上的 LSD(long slow distance 长距离慢跑),5公里虽然用不到这么长的距离,但10公里以上的慢跑还是必需的,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全身的供氧系统,提升耐力水平。有一点请大家牢记,当我们用较低的速度跑长距离时,增强的是心脏本身的供血能力。同时,长距离慢跑还能提高身体利用脂肪代谢能力,这也是 LSD 可以减脂的一个原因。

针对性的耐力训练,可以采用6分配速跑10公里以上的距离,这个要求属于容易达到的中等指标。

丨 绝对速度的训练,最好的方式就是间歇跑、重复跑和冲坡训练。


对于目标5公里的训练,间歇跑可以采用3公里+2公里+1公里+400米倒金字塔递减组进行,距离越跑越短,速度越来越快,每组之间休2分钟。

这套训练方案非常有效,能够不断冲击自己的速度极限,提高最大摄氧量,很多高手都在使用。间歇跑的要义是,休息的时间较短,在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就开始下一组训练,这样身体才能得到“连绵不断的速度冲击”,身体中与速度相关的能力会迅速强大起来。

重复跑旨在优化跑步动作,比如200米或者400米*10组,每组可以间歇1~2分钟。重复跑,跑的时间短,休息的时间长,一般都是心率降下来之后再开始下一组训练,每组力争动作准确到位。

跑坡训练是一条增加心肺功能和腿部力量的捷径,如果条件允许,找个坡度5度左右的长缓坡,用最快的速度冲三四百米,这能为心肺提供足够的压力,最大摄氧量会显著增长。

通过监测运动时的心率,了解自己的心肺能力,有氧耐力、最大摄氧量等等发生的变化。

丨 混氧能力训练,多练乳酸门槛跑。

为了提高身体抗乳酸能力,需要多进行乳酸门槛跑。也就是通过一定强度的跑步,“让身体在高乳酸浓度下持续一段时间”,以便提高乳酸代谢效率,并且在高乳酸浓度的情况下“更能熬”。

当我们慢跑时,身体处于有氧状态,氧气消耗和二氧化碳排出均衡。随着速度增加,身体需要的氧气增加,氧气供给来不及时,就会产生乳酸,乳酸堆积会引起局部肌肉的酸痛。速度再增加,进入无氧状态,供氧严重不足,人就没法继续跑了。乳酸门槛跑,就是卡在某个速度上,让身体处于乳酸浓度很高但又并非无法继续的状态,属于在有氧和无氧状态之间来回试探。

针对的是5公里跑,不妨以高乳酸浓度的状态跑上20分钟,一定是又酸又累,收获多多。

丨 力量训练是大步幅的基础。

跑步速度上来了,步幅加大,身体所受的冲击也就更大。于是我们需要做好力量储备来保证持久和安全。

深蹲、靠墙静蹲、弓箭步等都能有效锻炼股四头肌,轻松承受快跑落地时所受冲击。

高抬腿、仰卧起坐等让我们在大步幅时提拉腿部动作更轻松。

提踵练习强化小腿,让你大步子跑步时更多用到小腿的缓冲。

步幅大了,摆臂步幅也会增加,手拿哑铃或者矿泉水瓶练习原地摆臂,对你成为高手大有裨益。

身体的核心肌群也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强化,跑步的动作稳定全靠它……

想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力量训练,可以在 Connect APP 的训练中按照肌群筛选相关课程:

总的来说,5公里跑进25分钟对没有跑步经验的人来说,是困难的。但对于有专业训练的跑者来说,是一个踮踮脚努努力就可以达到的目标。当然了,在这里我们也需要提醒大家,运动健身最重要的目的是健康,踏踏实实地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养成运动习惯。不要逞强和过度训练,这样只会给自己带来伤病,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