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数据于快步车队的重要性

对如今的运动员而言,实时获取可靠、精准的数据已成必须,当然快步车队的职业车手也不例外。

这支自我戏称「狼群」的车队也加入了 Garmin 2022 年赞助车队名单,并配备了 Edge 专业骑行码表NEO 2T 智能骑行训练台Varia 智能雷达车灯智能穿戴设备等。快步车队技术与开发总监 Ricardo Scheidecker 说:“很高兴团队现已融入了完整的 Garmin 骑行生态。我们与 Tacx 已合作多年,Tacx 与 Garmin 一样追求高品质,这样一个不断持续改进其产品并积极寻求创新的赞助商正是我们需要的。”



正确、精准的数据

Scheidecker 解释道,驱动车队提升的动力是可衡量的体能提升幅度。“在 Garmin 全方位的技术加持下,我们得以获得所需处理的各类数据,以便让车手发挥最大潜力。不仅仅有高精度和质量,我们还可运用丰富的功能以获取各种有趣数据。“  除了数据之外,Scheidecker 还称赞了 Garmin 产品的多功能,如 Edge码表。“事实上,借助 Edge 我们有能力为每个车手量身定制专属设备。一些车手在比赛期间更喜欢浏览地图,或想了解自己的功率数据。而一些车手则不需要这些,但希望查看其他数据。因此,Garmin 设备的丰富功能就尤为重要。老实说,我从未听说过任何车手要求使用的功能在 Garmin 上找不到。你需要的一切Garmin 一应俱全!”Scheidecker 补充道,他也是 Edge 的用户,会连接其他如功率计或心率传感器。“我们需要这一切完美协同工作,这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已在此领域内超前一步。同时我还想强调电池续航的重要性, Edge 设备的持久续航,而这仅仅是其产品可靠的一部分。”

职业车手 Zdenek Stybar 自2011年成为车队一员至今,经历职业生涯的这些时光,他愈加发现数据的重要性正在日益提升。 “骑行正越来越多地向数据分析方向前进,也唯有此,作为车手才能不断进步。当我15岁时,我开始用心率传感器监测训练,尝试分析自己。然后是首批支持导航功能的头戴设备,再来就是功率计。多年来,我获得了大幅提升。此外,教练团队对数据分析也有更多的了解,从中发掘更多运动员潜力,这确保了即使是像我这样的 [年长] 车手依然可以有所进步。Garmin 产品为我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因为从训练和比赛中量化收集所有数据至关重要。简而言之,你所需要的是一个能够正确显示数据的好产品。”

训练和比赛期间的数据应用

骑行运动中,车手可以在 Edge 码表上获得所需的各类数据:功率、心率、踏频、距离、路线、饮水/补给提醒等。根据他们的偏好,每个车手都可以选择调整页面布局和他所要使用的数据。显然他们也可以使用不同尺寸的 Edge 智能码表。“又回到设备的多样选择。”Scheidecker 解释说,“可以自由选择更大或更小的设备真是太棒了。如果是在进行山地骑行,那么一般会选择像 Edge 830 甚至 Edge 130 Plus 这样轻量设备。它为我们提供了与大型设备完全相同的数据记录和界面显示。但也有些车手使用 Edge 1040 太阳能版 进行竞赛,即便它更重。这类车手想要用更大屏幕来查看地图,或者只是单纯的使用习惯罢了。”

当谈到最喜欢的设备时, Stybar 马上就说:“我喜欢1040!单纯因为地图显示真的够大。特别是对于训练,这非常有帮助。你知道吗,我喜欢在训练前开辟新路线,即使在经常训练的地方,也会避免一遍又一遍地骑在同一条路线上。”至于比赛,春季古典赛好手们会基于不同比赛类型使用不同页面显示。

“大多数情况下,我的码表上会让地图页面显示一些额外数据,显示速度、功率、时间和距离,对我来说,这些是非常关键的数据。但实际上,其实我只是真的习惯了这样使用地图。特别是在下坡的时候,我就能知道前面有哪些弯道,是急弯还是缓和弯道?你是该全力以赴还是需要休息缓冲?这对我来说真的尤为重要。我还会用 Edge 来确认自己的方向,及前方路线方向。如果有右侧横风,并且你知道线路将在几公里后右转,那你就可以为此做好准备。此外,在春季古典赛期间,完全没有时间查看数据页面,因为你总是左右上下移动。但山地赛段或计时赛,你就会需要根据功率设定自己的踏频,为了保持在自己的极限范围内,这对骑进时限来说就非常实用。”

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Garmin 设备会在每次骑行后将所有数据存储至 Garmin Connect,这是一个全球各地数百万用户用来追踪、分析和分享运动健康活动的交互式平台。数据可同步至 TrainingPeaks,方便教练团着手分析踏频、速度、功率和心率等数据。以此为基础,他们可以帮助车手找出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以及确认隔天骑行时该怎么做。教练团会每天查看数据,并在之后向车手发送有关训练的详细报告。

记录日常数据

快步车队今年新增配备了 Garmin 智能腕表,车手和团队成员都使用了 Forerunner 955 太阳能版。通过追踪骑行以外的活动,如其他运动、睡眠、心率和压力,车队得到了全天候追踪运动员的概念。和 Garmin Edge 一样,所有这些数据都会上传同步到 Garmin Connect。这为教练组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监测,帮助他们创建一个整体全局视角。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切都围绕着追踪你的身心状态。当我开始使用 Garmin 可穿戴设备时,被我们可以从中获得的一切所震撼。这真的太棒了!从睡眠到您在一天中所进行的大小活动,我们可以获得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将帮助我们改善团队表现,让包括医生在内的成员了解是否有发生任何问题、车手的身体电量情况等方面信息。你所做的每项活动都可以进行量化,记录和分析。这将非常有趣,“Scheidecker 总结道。

准备好,像专业人士一样骑行吗?无论您只是休闲骑游,还是已经有丰富比赛经验,Garmin 骑行生态总有适合你的产品。来一场自行车上的较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