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车手如何在高山赛段不被关门

在自行车三大环赛中,职业车手将面临各类型挑战。为了争取总冠军的机会,车手们必须成为真正的全能六边形战士。但有部分车手基于训练类型差异大,他们会专攻单一领域,比如冲刺型车手。鉴于冲刺段赛会分散在 21 段赛事中,冲刺车手通常必须从难如登天的山路赛段中咬牙坚持,才能获得进入下一冲刺赛段的入场券。现役冲刺车手中的顶尖好手之一 Caleb Ewan 介绍了要做到这件事需要哪些努力,还有其中的困难。

Caleb Ewan 来自乐透-速迪奥车队,若有 Ewan 参与的冲刺,领奖台上通常会有他的身影而且很有可能是最高领奖台的位置。这名来自澳洲的车手十分高兴能在这个时代成为一名冲刺车手:“如今的冲刺变得非常有深度。不像过去,可以有一个长期称霸的冲刺车手。现在没人知道谁会赢,能夺冠的人选不计其数。可以说现代冲刺是过去 20 年来最精彩刺激的一个时代,而我很高兴能成为其中一员。”

来自山地赛段的巨大挑战

备战环法时,Ewan 全神贯注,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对冲刺型车手来说,或至少对我而言是如此:最困难的部分是保持最佳状态参与冲刺,还有就是如何撑过整个大环赛。这么说吧,冲刺对我而言就像呼吸一样自然,我生来就会。但是其他部分就完全不行了。无论是爬坡,还是熬过整整三周的大环赛,我比普通人好不到哪去。因此,车队把重点放在帮我在完赛时保留更多的体力,好让我能在最后的平路冲刺赛段骑出好成绩。”

在香榭丽舍大道上拿下赛末的胜利是一回事,但要骑完赛末又是另一回事。必须一次又一次征服令人喘不过气的山地赛,才能骑进巴黎的最末段赛事。最重要的,是全体车手都必须在每日时限内完赛。Ewan 对大环赛的此环节一清二楚:“我真讨厌它…但又充满热情。这很恐怖。我们必须跟在全世界最强的爬坡手后面的 30 或 45 分钟内完赛。”Ewan 叹了口气,然后对本次大环赛稍做思考。“这在心理层面很难跨越。冲刺车手竞争十分激烈,你可以为了第一拼命硬撑下去。但是,为了完赛而硬撑,只能说内心会十分煎熬,那天的比赛本身似乎毫无意义。你在一群人的后面掉一大截时间。有时候,你要跟 2~3 名车手全力骑上 5~6 个小时,努力爬过重重高山。优秀的GC车手也在撑,但是,他们是为了赢得胜利而努力,为了总成绩而支持。反观我们只是为了撑过去而撑。骑完这个高山赛段后,你知道自己明天还要再来一次。”

在落后集团中苦苦挣扎

理想情况下,掉队的车手会一起组成落后集团。这是跟在领先集团后面的一大群车手。落后集团的每一个人通常都会试着互相帮忙完赛。大多数的时候,落后集团都是熟面孔,比如冲刺车手们。大家一定会尽可能互相帮忙,就算是其他车队的冲刺车手也不例外。

“不会有车手企图抛下其他人,也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Ewan 解释说,“也许你今天在落后集团骑得不错,可是其他冲刺车手骑得不好,那你当然会帮对方。过几天可能换你骑得不好,你也需要别人的帮忙。帮别人加油就是一种帮忙。因为当你骑在最后痛苦万分的时候,有时候你满脑子都将充满停下来,放弃的念头。所以我会尽量伸出援手。再说,假设我赢了平路冲刺,我会希望大家都在。」


Ewan 希望自己强到能在今年大环赛的登山赛中跟紧落后集团。“去年我很不幸地早早退出比赛,但两年前我在大环赛中的表现惨不忍睹。大多数的时候,我甚至还来不及加入落后集团就退赛了,也就意味着我的车队必须回来接我。我可以想象的到,这对他们来说绝对非常困难,因为他们都能骑进落后集团。但到最后,他们还是来帮我,我能报答他们的也就只有在冲刺赛夺冠。“

来自 Garmin 的小小援手

为了确保冲刺车手能保留体力以应对后面的平路冲刺,一般会认为车手会在山地赛段有所保留。但是,现实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老实说,我的腿力没啥能保留的。拿两年前的大环赛来说好了,我光是为了完赛体能就快耗尽了。这就像是比赛中的比赛,也就是跟时间赛跑的比赛。对冲刺车手而言,每一次爬坡都要拼尽全力,这没有退路。下坡的时候也一样,因为前面已经掉了太多时间。只剩最后 10~15 公里的时候,你才会知道自己还剩多少时间可以完赛。如果距离关门时间还有一段时间,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但是,只有到了赛末才会知道还剩多少时间,因此在这之前真的非常煎熬。”

为了确保自己能坚持完赛,Ewan 使用 Garmin Edge 的功率数据来追踪自己的极限。“比如说,假设要爬坡 1 小时,然后你以 350W 骑 1 小时,这样你就知道自己能用这个速度骑到山顶。之后专注在这上面就对了。但假设开始爬坡时用了 450W,我就知道自己撑不到整段爬坡。我必须回到自己骑得到的范围,才能完成剩余的爬坡路段。” Garmin 另外还有 ClimbPro 爬坡规划功能,让在山地训练和比赛的自行车手更了解路线,例如:总剩余海拔高度、距离和坡度,用来追踪自己的体力分配强度。此功能不但能显示目前爬坡中路段的信息,还能显示后续爬坡路线的信息。这不仅是爬坡手的一大利器,也是冲刺车手的一大福音。“在苦苦支撑的时候,能知道还要撑多久,这永远是件好事。在我还没使用 Garmin 的时候,有时候苦撑到退赛,才发现距离山顶只有短短的 1 公里。现在我知道自己距离山顶还有几公里时,就能再撑下去直到终点。“

最甜蜜的胜利

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所有的冲刺车手都想留在巡回赛的最后阶段,知道大巡回赛最困难的部分是在最后一周,Ewan 有答案给你。“骑自行车最酷的事情之一就是前往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这就像:经过三周的痛苦,我成功了,我们终于来了!虽然GC车手可以享受它,但对于我们冲刺车手来说,这是游戏,你想在那里获胜。你知道,赢得巡回赛的一个阶段是大多数骑手梦寐以求的,但是在香榭丽舍大街上赢得最后阶段就像是又一步。这是所有冲刺车手都想在职业生涯中赢得的。我很想在那里赢得更多的比赛,因为这是结束大环赛的最好方式“Ewan 总结道。

如果你好奇为什么冲刺车手全都想要比到大环赛的最后一段比赛,要知道大环赛最困难的部分是在最后一周,Ewan 恰巧有个答案。“骑行最酷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骑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感觉就像我苦撑了三周后办到了,而我们终于到了这里!虽然总成绩车手可以悠哉地享受骑行,对我们冲刺手而言,这才是比赛的重头戏,争取最后的胜利。你要知道,在大环赛中夺得赛段冠军是大多数车手的梦想,而拿下香榭丽舍大道的赛段冠军宝座感觉又完全不一样。这是全体冲刺车手职业生涯中最想要赢得的胜利。我非常想再多赢几次,因为以最高潮为大环赛划下句号是最棒的方式” Ewan 总结道。

环法赛事已经落幕,胜利的果实不仅仅是冠军,每一位完赛的车手都值得我们的掌声。一起迎接即将来临的环西班牙自行车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