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睡眠分数及睡眠分析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建立在良好睡眠的基础上的。晚上睡得好能让你做好脑力工作和体能挑战的准备。睡眠对你的免疫系统来说也很重要,睡眠可以帮助你避免生病,或让你生病时恢复得更快。良好睡眠带来的好处多到数不清。

然而,有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经常睡眠不足。许多专家表示,睡眠不足的人群有上升的趋势。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自述每晚睡不到6小时的美国人数量,从1985年到2012年几乎翻了一番,从3860万人暴增到7010万人。

考虑到睡眠的重要性,又很容易出状况,那么有一件事可以做,就是更多地了解自己的身体和睡眠之间的关系。密切注意自己的睡眠状况能协助你督促自己。在睡眠不足成为习惯之前,实时发现改善睡眠质量的机会。

记录睡眠分数的进阶睡眠追踪

睡眠分数以及相应的睡眠分析属于进阶睡眠追踪功能, Garmin大部分手表都支持,包括Venu 2 系列、fēnix 6 及fēnix 6 太阳能系列、Descent MK2 系列、tactix Delta 系列、Enduro、Forerunner 745、Forerunner 945 系列及MARQ 高端系列手表。

设计上,进阶睡眠追踪可识别入睡时间、清醒时间以及夜间经历的睡眠阶段,也就是浅眠、深层睡眠、快速眼动睡眠阶段。

Garmin手表将结合心率、心率变异性、呼吸频率、身体运动及其他关键指标来确定睡眠状况及睡眠阶段。手表可将这些数据同步到Garmin Connect中,让身体运动、呼吸频率和脉搏血氧一并显示在睡眠图表中,针对你的睡眠获得更全面的分析。

睡眠分数是一个介于0到100之间的数字,这个数字整合了相关数据并呈现你的睡眠状况。高的睡眠分数意味着你已准备好迎接新一天的挑战。还可以立即了解影响睡眠分数的关键因素。

Garmin如何计算睡眠分数?

睡眠是一种复杂且涉及多个层面的现象。虽然现有科学还无法完全揭开睡眠的神秘面纱,但我们已经对睡眠有很多的认识。例如,良好睡眠的定义不只一种,也因为如此,同时从多个不同角度分析睡眠很重要。

睡眠分数是根据睡眠时间长短、睡眠质量好坏以及心率变异性数据得出的自主神经系统恢复状况来计算的。

评估睡眠的量与质,方式是将你记录的睡眠状况与睡眠专家提供的同年龄平均值进行比较。

睡得久可以弥补睡不好。相反地,良好睡眠质量也可以弥补较短的睡眠时间。如果你的睡眠质量很好,展现了卓越的恢复能力及规律的睡眠周期,你或许可以比别人睡得少。另一方面,如果你的睡眠经常中断或是恢复状况不佳,那么你就可能需要至少9个小时的睡眠才能达到相近的效果。

睡眠时间长短

包括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专家在内,学界建议健康的成年人每晚睡眠时间应保证7到9个小时。有些人天生需要多一些睡眠,有些人则可以睡得较少。一个人的夜间睡眠需求也会随着白天身心消耗的程度而不同。

然而,良好的睡眠质量弥补较短的睡眠时间仍有极限。研究表明,每晚睡眠不足7小时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体重增加、肥胖、高血压、心脏病以及中风,都与每晚睡眠不足7小时有一定的关联。 

睡眠不足也会导致精神错乱,居家、工作意外以及训练伤害的风险也会相对高很多。

睡眠品质

睡眠品质和你起床时精神饱满的程度有很大的关联。在评估睡眠质量如何影响你的睡眠分数时,我们会综合考虑各种元素,包括半夜醒来的次数、清醒的时间点、躺平后花多久入睡以及早上醒来后花多久时间起床。

如你所想,睡眠的持续性是决定睡眠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当你的睡眠中断时,睡眠周期的形成就会被打断,你将无法获得良好睡眠能够提供的恢复过程。睡眠周期指的是睡眠期间依序进入各个睡眠阶段(浅眠、深层睡眠、快速眼动期),理想情况下一晚会重复好几次。

每个睡眠阶段都和特定的恢复效果相关。例如,专家认为快速眼动期可以促进认知功能及记忆。深度睡眠则和体力恢复、细胞修复、细胞再生及维持健康的免疫系统有关。睡眠分数一部分的依据是每一个睡眠阶段停留的时间长短。

半夜翻来覆去,即使你没有真的醒来或是不记得醒来过,也会降低你的睡眠质量。

隔夜恢复能力

影响睡眠分数的第三大因素是你的恢复指标。Garmin手表使用和全天候压力追踪及Body Battery身体电量计算中的同一套科学原理计算你的恢复指标,即分析你的心跳变化来呈现你的压力以及你的自主神经系统的恢复状态。

手表将解读你的自主神经系统中副交感神经(负责休息与消化)的活跃度相较于交感神经(主导战斗或逃跑反应)的活跃度,以此呈现你的身体是否进入恢复状态以及恢复状态的强度。

分析结果可让你从恢复能力的角度了解你的睡眠状况。晚间进行剧烈活动或饮酒通常也会降低隔夜恢复能力。还有,当你的免疫系统在对抗感染时,隔夜恢复能力也会比较低。

了解如何改善睡眠

我们想追踪自己的睡眠表现通常是因为我们想要睡得更好。除非你受失眠所苦,不然睡眠多寡大部分都是和个人时间管理和对事物的优先级有关。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费力地追踪自己的睡眠并观察长期下来的睡眠趋势,能让人认清把睡眠列为优先目标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提升睡眠质量和生活方式以及日间的活动有关。如果知道你白天那些决定会影响到夜间的睡眠,你就能做出更好、更明智的决定及生活方式。

手表有时会提供个人化的分析,帮助你更了解自己的睡眠状况以及睡眠如何影响你在白天的表现。你还能获取一些提升睡眠的建议,这些建议基于手表记录的日间与夜间压力、恢复状况及身体活动习惯等真实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