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跑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比赛?

天气变暖,各大马拉松赛事也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复苏”,你是否也蠢蠢欲动了呢?有经验的跑者自不必多说,但是新手跑者或从未有过马拉松比赛经验的跑者,切记不要盲目报名,一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比赛。

初次跑马拉松,尽可能去体验和感受比赛,不要选择难度较高的赛事,也不要在马拉松之外分神太多精力。本文将会展开说说如何评估比赛的难度系数以及适合初马跑者的比赛要素。



必备要素适合初跑者的马拉松应该具备的要素


比赛仪式感:报名筹备、马拉松博览会、赛道风光和比赛氛围
初次马拉松尽量选择口碑较好、也具备一定历史和规模的大型比赛。

一来这些赛事从竞赛章程的公布到执行阶段都更加规范,选手可以非常详尽去了解赛事的细节,体验马拉松的全套流程;二来大型赛事往往也会有较高的认证级别,如世界田径的白金/精英标牌赛事,中国田协的金/银/铜标牌赛事,赛事和成绩都会有更高的认可度。

这类比赛往往会有较大型的赛前马拉松博览会、将赛道设计经过城市的知名地标、市民群众也有更高的参与热情,这些对初跑者而言一定是新鲜且充满惊喜的,也能帮助分散掉很多奔跑中的疲惫感。

赛事服务:赛前赛后服务、比赛体验、领跑员
完善的马拉松在比赛日往往会提供交通接驳,方便选手抵达/离开比赛地,减少了很多因比赛封路造成的交通难题。比赛也会有严格的分区起跑或分区发枪,确保参赛人数较多时,选手出发的顺畅度。

优秀的马拉松赛事,在补给方面不见得丰富,不过一定足够选手的需要。饮用水、运动饮料、香蕉等适合途中补充的食品往往都足够,志愿者也通常都有一定经验/经过专门培训,能快速的补充补给静候选手拿取。

初跑者的第一场马拉松,尽量尝试跟随配速相近的领跑员(PACER/兔子)团队跟跑。领跑员团队的经验和靠谱程度,可以帮助更多人完成赛前设定的目标。

另外初跑者往往会更期望在比赛中留下照片,大型马拉松赛事也会有更多拍摄甚至视频的服务。包括未必会用上、却非常重要的赛道医疗救助团队,这些都是小比赛无法实现的。

赛事服务:赛前赛后服务、比赛体验、领跑员

难度选择如何评估马拉松的难度系数


决定马拉松难易程度,最主要的两个方面,环境状况和赛道坡度。

环境状况:气候和体感温度

马拉松通常安排在春秋两季,也是最适合跑步的季节。气温而言,5~15℃ 的气温最适合绝大多数选手发挥。

气温只是环境因素其中一个要素,相对湿度、风力、阳光强度都会直接决定跑步时的身体感受。其中相对湿度指“空气中的水蒸气含量”占“空气中能容纳的最多水蒸气含量”(也就是饱和蒸气压)的比例,对马拉松而言,50-60% 的湿度比较理想。

以上气温加相对湿度,再配合微风的阴天,就是非常完美的马拉松比赛日。高温、暴晒、高湿度则堪称是马拉松的噩梦。


赛道坡度:上下坡数量/海拔爬升


很多马拉松都会公布赛道的海拔图,从起伏就能看出赛道的平整度——海拔爬升较为平缓的赛道显然更好跑一些。
若赛道海拔曲线相当平缓,则可视为高速赛道,很适合去冲击好成绩;

若赛道坡度多则难度较高:多坡道、桥梁、隧道的马拉松自然会更有挑战,研究比赛路线图时,留意一下线路是否会有频繁的过河桥梁、高架/立交桥情况。多搜索往届比赛完赛选手的赛道评价,也能给你更主观的理解。

做足准备 — 第一次跑马拉松,你是否准备好了?

做足准备第一次跑马拉松,你是否准备好了?


马拉松向来是个很长远的计划。很多人在憧憬第一场马拉松时,可能刚开始跑步没多久,尚不具备完成的能力。报名通常则在赛前数个月甚至近一年前就需要确定。那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足以准备好应对马拉松?

从准备的角度,对绝大多数跑者——

以上时间确保自己每周可以进行至少 3 次、总时长 5 小时左右的训练,并且没有其它重要生活事件分散时间精力。

以「顺利完成马拉松」为目标的初跑者,可在比赛前 4-6 周可进行一次长距离测试,要求可以匀速不间断的至少跑完 150 分钟(2.5 个小时)或 26 公里以上——基本上比赛中控制好配速策略,完成马拉松问题不大。

有一定成绩追求的跑者,备战的最长距离(LSD长距离慢跑)控制在 33-35 公里即可。赛前 3 周逐渐减量、但维持运动强度,以调整身体状态为主

当然,笼统的训练建议也许并不适合每个人。若想获得个性化科学训练指导,可以使用佳明手表上的【赛事助手小工具】,只需点击一下,就能知道如何为下一场比赛进行训练(无论何时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