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 佳明飞耐时 fēnix 问世 10 周年,产品经理有话说

本文内容及资料均来自于 fēnix 产品经理 Jon Hosler,从 fēnix 成立至今,是历经7代产品的见证人。

Garmin 佳明飞耐时 fēnix 智能手表在 2022 年的年末,迎来了发布 10 周年的纪念日。

在整个消费可穿戴科技领域,产品的兴衰存亡似乎都在眨眼之间发生,如果说一条产品线已经有 10 年左右的历史,还真是一件挺值得庆祝的事情。

这条产品线成立于 2012 年,在过去的 10 年里,我们从“如何更好地服务我们的户外客户?”这个起点出发,直到 fēnix 系列成为佳明的旗舰产品之一,受到全球户外运动爱好者、精英运动员以及想提高健康/健身意识的日常用户的青睐。


为了庆祝 fēnix 10 周年,也想作为一个总结,我们特别邀请了 fēnix 产品经理——Jon Hosler,就该产品线更新迭代中的主要技术及其对用户的意义进行了一些讨论。


fenix 产品经理 —— Jon Hosler
fenix 产品经理 —— Jon Hosler

Jon Hosler(左)

fēnix 系列

值得骄傲的产品


当我在想什么是 fēnix 时,我想到的是它的核心原则: 性能设计、值得信赖的工具、进阶训练功能和日常实用性,这些都是围绕这款产品去呈现的理念。多年来,我们的团队一直致力于使 fēnix 不仅仅是一块手表——它是一个帮助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的工具,在每一次更新迭代中,我们都忠实于这些核心原则。

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当我听到或看到用户们在佩戴 fēnix 时,所做的那些令人惊叹和鼓舞人心的事情,比如:他们的手表帮助他们跑了马拉松、爬了高峰、徒步旅行或完成了铁人三项甚至是一场探险,这些事情就是激励我的动力,让我为我们的产品感到开心。每当有人信任 fēnix 作为他们手腕上的伙伴,并依赖于我们的团队创造的支持技术时,也证明了我们正在创造的东西很重要,希望可以真正帮助人们实现他们的目标。


fenix系列7代产品

fēnix 系列的 7 代产品

fēnix 1

谦卑的开始


当你在有限的空间上(手腕)使用的技术越多,你就能为消费者提供越多的价值。

2012 年,佳明已经为跑步和高尔夫等不同领域生产了专用的手表,但对我们来说,户外线的手持 GPS 设备是佳明一个重要且成熟的市场。所以我们想,“好吧,户外玩家们显然也有手腕”,我们为啥不能将佳明备受喜爱的户外手持装备的技术融入户外手表呢?


因此,fēnix 系列诞生了。

fenix 1


初代 fēnix 非常专注于户外用户,那时候在户外领域也没有任何类似的产品,所以我们能看到户外爱好者被它吸引。他们喜欢强大的电池续航(当时),金属后壳和实用功能性,基于这几点,我们创造出了当时坚固且功能强大的户外手表。

从 fēnix 1 代的发布,我们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为 fēnix 系列的未来奠定了基础。在所有的迭代中,这一理念一直被保留作为该系列的产品的精神。

fēnix 2

日益增长的吸引力


吸取了从 fēnix 1 代中学到的东西并扩展了一些功能,为那些不仅仅是户外爱好者的人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套件,包括:跑步动态、心率兼容、骑行功能等。第二代保留了它的户外精神,但同时也对市场上出现的其他多用途手表的竞争做出了回应。我认为 fēnix 2 是第一个全面的户外生活方式设备,这是我们第一次能够把我们想要的一切都放在一个表里打包起来。


它的物理外形仍然是大家喜欢的坚固耐用型,同时功能又很广泛,所以它从真正意义上开辟了 fēnix 系列的主要价值主张之一:一款几乎可以做任何事情的坚固户外手表

最初的 fēnix 1 更专注于 GPS 导航,而 fēnix 2 增加了多项运动训练,这样用户可以更多地了解他们的跑步、攀岩、骑行、徒步、滑雪、游泳和其他活动。

事后看来,fēnix 2 真正预示了 fēnix 系列定位的一个方向。

fēnix 3 系列

全彩色屏幕登场


在 fēnix 3值得注意的功能升级中,比较突出的两个分别是:EXO™ 接收天线彩色显示屏幕

在此之前,市场上的大多数 GPS 手表都使用塑料外壳,因为如果在前壳上放金属材质,就会阻碍手表的天线接收信号。我们能够开发 EXO 接收天线技术,允许将形式和功能相结合的硬件设计,从本质上使 fēnix 3 成为一个更坚固的智能手表,更加适配户外复杂的环境。此外,这种新的 EXO 接收天线使 GPS 定位时间大大缩短,也使大家很难有不喜欢的道理。

fenix 3

至于彩色显示屏幕,则是我们一直致力于实现的目标,也是我们今天能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的原因之一。fēnix 3 屏幕的特别之处是,它仍然是一种 MIP 屏幕,且超低功耗、专为户外使用而设计,是可穿戴设备市场的一次重大技术飞跃。拥有一个在阳光下可见的低功耗屏幕是 fēnix 系列的一个独特部分。

fēnix 3 还推出了基于手腕的腕式心率,以及白色/玫瑰金表圈和腕带组合。基于手腕测量心率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为它扩展了健康和健身功能。

随着新的配色组合的推出,对于那些不想要黑色手表的人来说,fēnix 进入了一个更日常的实用生活领域。同样重要的是,虽然这款手表给出了不同的审美设计,但它并没有牺牲任何功能或特性,使它真正成为一款既可以戴着参加正式工作会议,也能满足在户外特殊环境佩戴的手表。

fēnix 5 系列

让每个手腕尺寸都适配

随着 fēnix 系列的流行,我们也明白一种尺寸并不适合所有人,每个人的手腕粗细还是有不小差别的。因此,在 fēnix 5 系列发布之前,我们开始研究两种较小的尺寸—— 47 毫米和 42 毫米。在此之前,所有的 fēnix 系列都是 51 毫米的尺寸。


从表面上看,制造一个更小版本的手表似乎就是把零件做得更小,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了创造一个不同的尺寸,你必须完全重新设计一款产品,让所有的拼图组合在一起,并与大尺寸的产品一样有效。

我们不断完善这些技术,将它们应用到更小的尺寸中,这就产生了 fēnix 5S。这种设计的好处是,对于手腕较小的人来说,佩戴就能够更舒适,这为用户们提供了更好的使用体验(侧面说明了该系列女性用户们的增加)。


与此同时,我们整合了更多的功能,使这快手表更像一个日常伴侣。比如其中的音乐、地图和移动支付功能。而 fēnix 5X Plus 也率先搭载了 Pulse Ox 脉搏血氧技术,为进行高山运动和身处高海拔地区的用户们提供了健康支持。这样技术也延续至今,在运动之外,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获得更全面的健康支持。

fēnix 6 系列

在阳光下


在这个系列中,具有革命性的新功能之一是将太阳能充电和市场上更大的圆形 MIP 屏幕集成到 fēnix 6X 系列中。自 2019 年以来,太阳能充电现已集成到佳明的许多产品中,并在电池寿命和用户体验方面改变了人们对可穿戴设备的期望。

fenix 6


fēnix 这条产品线的用户们格外喜欢户外活动,太阳能功能的加入提供了更多保障。它可以持续性的工作,用户不需要考虑它的消耗。在我们整个开发过程中,每一个决定都会经过审查和测试,以尽可能高效和有效的方式为用户带来太阳能充电。

我觉得这项技术的飞跃对佳明及我们的用户来说很重要,因为它满足了功能和设计的双重期望。

fēnix 7 系列

实用性的重新想象


fēnix 7 系列中,我个人最引以为傲的有两个功能——手电筒和触摸屏的结合

当我们考虑 fēnix 的新特性时,首先想到的词之一就是“实用”。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人使用手机上的手电筒功能,所以我们想要加入一个更加便捷且触手可及的手电筒。

fenix 7


当我进行第一个原型测试时,我变得更加挑剔,因为佳明永远不想让我们的智能手表中的新功能变成一种噱头,我们希望尊重 fēnix 系列,更维护它作为日常生活中值得信赖的工具的声誉

对我来说,实用不仅仅意味着在户外实用——它还意味着日常实用。在测试原型的第一个周末,我自己都很惊讶于使用它的频率。我甚至没有把它用于户外活动,都会用它来做一些基本的活动,比如晚上散步时/ 半夜起来上洗手间时使用。这时开始我对这个功能的潜力感到非常兴奋。

当我在户外使用它时,我更加感觉到手电筒功能的实用性,也将是我们的用户们真正被吸引的原因之一。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和我儿子在户外山洞里,他的头灯坏了,我把我的头灯给了他,然后我用 fēnix 的手电筒照明,把我们从洞里带了出来。在那次露营旅行中,我们遇到了一场大雷雨,我儿子很害怕,问我们能不能回家。我打开手电筒,这样腾出来两只手来收拾帐篷,起到很大的帮助。

fenix 7 触摸屏


第二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 fēnix 7 的触摸屏。我们一直认为使用按键是刚需,这也再次回到了 fēnix 的核心宗旨——实用,毕竟按键是一个确确实实值得信赖的工具,我们可以在任何环境或情况下使用它们,无论是游泳还是戴手套的时候。它们一直在那里发挥稳定性。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仍然将按键保留在 fēnix 7 上。

fenix 七代产品

和按键比起来,触摸屏在许多方面都是直观的,增强了 fēnix 的体验。例如,当在地图上平移、快速滑动信息或输入数据时,触摸屏可以简化可用性。这为用户们在使用时增加了价值,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在当今可穿戴科技产品上演厮杀的你死我活的时代,一款产品能够存活 10 年,确实很不容易。fēnix 系列在过去 10 年间一直抱有自己的坚持,在不断满足用户需要和市场竞争中做好平衡,所以,我们在这里感谢大家的陪伴并见证我们的成长,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继续和你一起 beat yesterday 挑战昨天的自己!